“乐学、勤学、善学”让青春值回票价

关注我校学习型社团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 发布时间:2014-08-28

    俄国作家冈察洛夫曾说:“看书和学习,是思想的经常营养,是思想的无穷发展。”喜欢看书和学习的人,他们的思想将得到不竭的营养供给,获得无限的充实扩展。我们的校园里就活跃着这样一群热爱学习的人,他们因志同道合组成社团,将兴趣与学习相结合,为丰富内心、追求进步而不断努力。

    据了解,在我校80余家学生社团中,共有22家学习型社团,约占社团总数的四分之一。本期《社团空间》,就让我们一同了解学习型社团的同学们因学习而跃动的青春吧。

品文学 读人生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暗淡而凄清的画面,浓烈而忧伤的情调,伴随着黛玉的吟唱而哀音流转。《红楼梦》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其卓越的成就衍生出了“红学”。在宁静的校园里,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痴迷于中国古典文学,致力于研究《红楼梦》。虽然只有35位成员,红学会却给校园增添了一抹浓厚的文化气息。“为守护心灵的一方净土,我们会不断努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深大家对古典文化的了解。”红学会会长宋哲豪告诉记者,他们会在平时开展一些赏析红学的讲座,为爱好文学的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东盟学院的李迪同学因为对中国古典文学感兴趣而加入红学会,她说自己很喜欢《红楼梦》中凄美的爱情故事,“我喜欢薛宝钗这个角色,相比林黛玉的悲观,薛宝钗要圆滑一些,在现实社会中更容易生存。”

    诞生于1984年的足迹文学社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生社团之一,近30年的时光中,它慢慢将足迹遍布了整个校园。副社长汪孝菲表示,社团会定期举办全校性的“足迹杯”征文比赛,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能跟爱好文学的人一起交流和学习,我觉得很开心。”传媒学院的张燕同学表示,希望社团能够组织更多大型活动。

    相比之下,另外一家文学社——水过留香文学社要年轻许多。自成立以来,其陆续开展过一系列以“粉色人文,关爱内心”为主题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传达着人文呼声,呼唤着云财人的人文精神。社员们在QQ群上用心灵交流“包商杯”,和中国信封文学社交流投稿,不断用文章打响名气,用笔书写不悔的青春。“读一个人的文章,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还可以丰富自己的思想。我希望让其他学校的人也知道我们社团,所以我常鼓励社员们尽量多写文章。”水过留香文学社社长郭恩德如是说。在他们的刊物《水墨留香》中,优美的文字里流动着他们内心的激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让人感受到文学的烂漫和美好。           

为梦想疯狂

    朝阳初上,晨光熹微,阳光准时洒向彩色篮球场和卓远楼前那一群追梦少年,他们正神情专注地朗读英语,为梦想而奋力拼搏。除了晨读,疯狂英语协会每周还会定期举办英语角活动,让会员们更多地了解西方文化,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协会还联合昆明新东方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四六级模拟考试,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正如协会的宗旨所说,“Keep at it and you will succeed”。为了青春,为了梦想,不妨疯狂一场。

    “Open your mouth ,open your mind, open your future。”已走过11个年头的英语俱乐部以此为宗旨,认为Open是展示自我的开始。“不求打开心扉,但求张口敢说。”社长金雨涵告诉我们,有时候面对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新成员会觉得不好意思而不敢开口与外国人交流,这就需要帮助他们战胜胆怯。于是,英语俱乐部通过口语交流、经典小游戏、讨论组、电影观赏等活动,让社员们结识了更多的外国朋友。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晨读不仅可以帮助大学生克服懒惰心理,也是丰富读书阅历的好渠道。“进入大学后,我便没有早起的习惯。为了克服懒惰的毛病,我加入了晨读社,不仅增强了我的自控能力,而且时间观念也变强了。同时,不断复习与提前预习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晨读社社长栗敬书说。法学院2011级研究生胡冰阳当时因为想考博,舍友们都是晚睡晚起的习惯,为了有个更好的学习氛围,便加入了晨读社,他表示,“不管晚上你睡多晚,早上一定要起来。”

    “非常时代必需非常人才,非常人才必需非常口才”的口号为当代大学生敲响了警钟。荣言口才协会为了提高大学生语言综合运用,培养能说会道的人才,以“性格决定命运,口才决定人生”为社训激励社员积极参与演讲辩论。前任会长舒梅蕾认为,努力过的青春才不褪色,希望社员们能通过努力提高自己的口才。她常对社员们说,“如果你没耐心去等待成功,那你将会用更长的时间去接受失败。”现任会长吕自宏最难忘的是大家一起筹划的辩论赛,成功的满足感见证了大家的付出,酿造出最坚实的友谊,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关注和参与协会活动。

我学习 我快乐

    每周五晚上,数学辅导课的教室坐满了学生,数学建模社团的成员们都在认真听课。“我们社团共有90人,有数学学得好的人,也有数学学得不好的人,但他们的共同爱好就是数学。”数学建模社社长卢张飞表示,这个社团成立的初衷是让同学们在学习数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开展相关的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创新、动手能力。他希望借此调动同学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养成自学自立的习惯,用科学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学习,用理性的思维来思考人生规划,达到理性、科学、素养化的最终目标。“社团讲座活动对那些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同学而言,是很有用的。”统计与数学学院刘雨晴同学说。

    “服务学校,调研市场,用你所有,得你所需。”是统计调研协会的行动理念。协会会长陆薇伊认为,协会可以让同学们有更多实践机会,能够学以致用。“统计调研相对来说会有些枯燥,所以我们用有趣的‘爱情观大考验’调查激发社员调查分析的兴趣。”陆薇伊说。协会还特聘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李兴绪为指导老师,以市场调查、社会实践和理论培训等活动方式,对社会及校园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及学术性课题研究项目等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方案策划、实地调研、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讲座等形式,将统计方法与各领域专业知识相结合,锻炼统计实践能力,培养统计意识,深入了解社会。

    “现在研究生的学术氛围不是很浓厚,所以我们在努力搭建一个平台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氛围。”研究生学术联合会会长吕铎表示,他们社团协办的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浓浓的学术氛围。对于社团经费缺乏问题,他希望学校能够给予帮助和解决。

    “兴趣是成立一家社团的基础,大家是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才走到一起的。”校团委社团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昀璟老师表示,学习型社团不仅能吸引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还能影响其他学生,打造良好的大学学习氛围,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她也表示目前学校的学习型社团只是侧重于把某一活动做大,没有长期稳定的活动,例如读书会,因此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她建议社团要尽量提升在社员中的影响力,日常活动要针对社员的兴趣爱好和社团本身的特色持续开展。

原载自2013年《云南财经大学报》3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