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为在心中

记我校公益社团及志愿服务团队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8

    生活在校园,你是否留意过自己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四处奔忙的志愿者:他们为信念而执着,从事着各种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因奉献而微笑,用爱心为他人送去及时的温暖。他们活跃在校内外各个公益组织,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便是学校的公益性社团和志愿服务团队。本期《财大人》,就让我们跟随这些志愿者的服务之旅,感受他们在奉献中收获的爱和感动。

禁毒防艾 你我同在

    本学期,公共管理学院率先在我校举办的禁毒防艾系列活动受到了《云南日报》、《云南信息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从禁毒防艾的宣传活动,到云南省青年志愿者健康教育培训班的开办以及邀请会计学院、财政与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等七家学院代表队参加的“禁毒防艾”知识竞赛,他们一步步地打响了活动的开展力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李鹿说,“开展该活动的初衷是和学院的专业性质密切相关的。我们学院有有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公共事业管理和行政管理等专业,其面向社会并要求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针对一些社会现象和行为进行研究。”

    今年的宣传活动主要由启动仪式、“禁毒防艾”主题晚会、“禁毒防艾”健康教育培训班、“禁毒防艾”知识竞赛几部分构成。“我们的团队名称是‘关怀 I Do’。‘I’代表自己,也是艾滋病中‘艾’的谐音,‘Do’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去努力,宣传禁毒防艾的知识,同时也是‘毒’的谐音。”李鹿说。

    此外,现代服务贸易学院红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在云南省艾滋病咨询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开展了“禁毒防艾”的宣传活动。为让城市居民更好地了解与艾滋病相关的知识,走出理解误区,协会成员们进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讲解并赠送有“禁毒防艾”字样的小礼品等。在公园里,他们通过图片展示、知识竞答和演绎小品等活动吸引游客关注,扩大宣传面。

    “虽然效果不十分显著,但是我们的团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在普及 ‘禁毒防艾’的知识方面,只要他们能多知道一点,我们就很知足了。我们今年获得了红河奖学金团队奖,这不仅是对我们这一年多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开展志愿活动的一种激励。”服贸学院红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杨瑾说。

    据了解,服贸学院红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5年。每学年大一新生加入后都会专门举行“同伴教育”培训会,让大家了解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只有我们自己先了解了,才能更好的向别人宣传讲解。”杨瑾说。

让爱回家 情系麻风病人

    从云南、贵州到四川,会计学院麻风病康复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西南。团队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着手组织志愿活动,2009年正式成立。志愿服务以服务队为中心,并联合NGO组织和国内外的高校志愿者共同开展。

    麻风病康复村一般比较偏远,条件也很艰苦。通不了车的地方,他们需要提着、扛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走上二三十公里,而且大多康复村不通水电,提水必须到五六公里以外去。大多数病人都没有亲人,或年迈或残疾,几乎丧失了全部劳动力。所以每年的寒暑假前,服务队就会在学校召集一些志愿学生到各个麻风病康复村进行志愿服务。暑假7天帮忙收割农作物,寒假10至15天修理破旧的房屋和泥泞不整的路面。

    “去年我们去丽江永胜县小昌平康复村时有21名成员,其中只有9人是财大学生,其他是来自江苏、浙江、北京等地的志愿者。前年暑假,还有三名外国学生专门打飞机来到云南和我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呢。”服务队队长罗玮回忆说,“我觉得很踏实。我们只是想让他们知道,一直有这么一群人在关注着他们。”这是他两年多来致力于志愿服务的感受。 

    “每次我们离开前都会举行一个晚会,希望把快乐传递给他们。每次离开村庄的清晨,所有的村民四五点钟就起来送行。作为队长的我一直走在最前面,每次都不敢回头,因为怕一回头眼泪就会止不住。”罗炜说着,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些离别的场景。

    “为避免志愿活动沾染商业化的元素,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一直采用志愿者自费形式。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能获得学校更多的支持,尤其是资金方面。”罗炜说。

控烟之路 坚定前行

    10月中旬,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告知真相,为了孩子——大型烟包健康警示图展览”在钟正山美术馆举行,这是国内首次将世界各国的烟盒警示语图片汇集在一起向青少年展出。由于突出表现,在12月7日召开的由新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举办的“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主题图形警示烟包倡导活动总结会上,现代设计艺术学院荣获“优秀倡导奖”,是全国唯一的高校获奖单位。

    此前的5月4日,公共管理学院控烟协会正式成立,这是云南省首家高校控烟社团。在督促践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创建无烟环境的路上,他们不断前行。在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的支持下,控烟协会举办了“校园控烟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参与了“烟盒包装警示语拍卖试验”项目、“2011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等,在学校第27届运动会期间,他们还联合公共管理学院青协、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绿风环保协会、七彩云南保护社共同举办了“无烟运动会”活动。

    据了解,我校登记在册的80余家社团中,现有9家公益社团,分别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绿风环保协会、爱心之旅协会、会计学院红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联盟协会、七彩云南保护社、控烟协会、至德宏爱协会、服贸学院红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社团的运行不是受利益的驱动,而是追求内心的满足。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最普通的人身上有着最高尚、闪亮的东西。”校团委副书记晏照华如是说。

    对于公益社团发展面临的缺乏活动资金和活动风险大等问题,晏老师表示,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校团委会给予协调,并呼吁各学院团委对活动给予更大的支持。同时他也建议社团活动要“做得有声音”。“提高宣传质量不能仅仅停留在平面展示上,宣传工作要创新、立体化,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我从不怀疑同学们在这些方面的能力。”晏老师说。

原载自2011年《云南财经大学报》3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