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华诞 感动有你

记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者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8

    金秋九月,我校迎来了建校60周年的喜庆时刻。隆重热烈的庆典大会,韵味十足的钟正山美术馆、云南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校史展览馆,名家荟萃的教育国际化论坛,古今交融的话剧专场表演……无一不展现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写着祝福语的条幅,布满校友名字的签名墙,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井井有条的校园秩序……无一不承载着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
 
    校庆庆典活动圆满落幕了,其成功举办离不开一年多来辛勤付出过的单位和个人,因为他们,校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也因为他们,我们在校庆结束后依然感受着温暖,回味着感动。本期《财大人》,就让我们带着感激和敬意走近校庆筹备工作者们,一起分享他们校庆记忆中的点点滴滴。

将细节放在心上

    “校庆庆典日的前一天晚上,我校校庆筹备办公室、党办、校办、学生处、校团委、宣传部的几位老师都彻夜未眠,一直在体育馆忙碌。活动结束后,我看到一位老师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身上就盖了件西装上衣,其他几位老师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他们实在太累了。”法学院志愿者焦柏杨告诉记者。

    筹备工作环环相扣,很多细节都不容忽视。据校庆筹备办公室的余卫平老师介绍,庆典大会会场布置工作非常细致,由于嘉宾的名单总在变动,每一个座位都不能弄错,所以校庆前夜他们几乎到了凌晨五点才把席位牌放好。为及时掌握校庆筹备工作进度,校庆办公室专门制作了校庆筹备工作管理进展图,一共分成14个项目,从8月20日至9月20日每周分别对14个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梳理。

    工作人员们用“繁杂”、“加班加点”来形容他们的工作,但言语中总是带着深深的满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昆峰老师说:“我在财大度过了十四年的美好时光,这次能参与到学校六十周年的校庆筹备工作中,很愿意,也很荣幸。”虽然校庆已经结束,但是后续工作包括贺信、贺电的统计归档、工作总结等还在继续。

    从今年6月底开始,校友工作组便开始走访校友,足迹遍及云南省15个地州,走访校友700余人。“走访校友都是在假期进行,很辛苦,很庞杂,但工作人员们没有怨言,都认为见到校友是一件幸福的事,是一种享受。”党委发展研究室主任赵越如是说。同时,校友会还梳理提供了拟邀请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的校友名单,完成了校庆筹集资金的项目推介工作,并设计创建了6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更好地搭建了联系校友的网络平台。
   

将微笑挂在脸上

    250名学生志愿者或分布在校内的活动现场时刻奔走,或守在报到点、路口和道旁为来宾指路,或奔赴机场迎接远道而来的嘉宾、校友,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热忱的微笑,提供着贴心的服务。那一张张笑脸与当日的校园一样,成为了最美丽的风景。
   
    “请您签个名,留个纪念吧!”这是庆典日当天守在签名墙前的礼仪同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阴冷的天气不时飘下丝丝细雨,微凉的风透过文化衫,有些单薄的女孩子已经开始微微打颤,但是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到中午,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抱怨,没有退缩。看着整整两大块签名墙上的字迹越来越多,他们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当我看到一位年纪很大了的爷爷极认真地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时,觉得特别感动,能够参与到60周年校庆工作非常难得。”参与到当时工作的张赫同学说。

    翩跹的舞姿、悠扬的歌声,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母校的深深挚爱。从最初的十一个节目经过五次筛选,最后定为六个节目,参加表演的共有137位同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接触到熟悉,从学会到表现,是一个渐渐磨合的过程。舞蹈队的同学们每天都重复排练着相同的动作,有的时候觉得非常枯燥。“为避免与上课时间冲突,排练都被安排在晚上和周末,有的同学甚至带病参加排练,只为了不拖进度。”大学生艺术团团长杨波老师说。

    “能为母校做点事,觉得很有感觉,很自豪。”舞蹈队队员曲云鹏说。校庆庆典上,跳舞的男生们一曲跳完又接下一曲舞蹈,甚至连服装都来不及换。当有人跟他说舞蹈队的男生好累好辛苦时,他只是嘿嘿一笑说:“没什么,男生少嘛。”

将责任系在肩上

    32000多盆花,270株绿色植物,它们装点着校庆时的校园,一串红、非洲菊、牵牛花……将校园装点得生机勃勃。
“每一株植物都是一个生命体,不能明天要用,今天才种。”校管中心副主任单洪浩说。撒种、移苗、施肥、等待植株开花、修枝剪叶、浇灌花草,每一个细节他们都不敢马虎松懈。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后勤校园环境管理中心的员工们就已经没有了双休日,甚至暑期也只是每人轮休7天。校庆工作集中忙碌的几天,多数员工都是熬夜加班。

    苗木生产组组长普明强的婚期恰逢校庆,面对时间上的冲突,普组长毅然决定把婚期推迟一个月。“他的工作量在我们中是最重的,他的表现也是最突出的。”后勤产业集团财务总监李晔宏如是评价。

    “我们的员工对学校、对工作的归属感很让人感动,为了维护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他们觉得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单洪浩老师这样评论员工。从校庆筹备工作开始到庆典日当天,他们持续清扫建筑物、道路和每一个卫生死角,为美化校园作出了贡献。

    一年来,保卫处的老师们高度重视校庆筹备的各项工作,做好策划,及时收集、掌握可能发生事件的信息,做好人力、物力的储备安排,以便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四个科室的老师逐一落实任务,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等工作。无论白天、黑夜,他们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庆典日早上7点,他们已经开始进行记录来宾车辆、安检、24小时监控等工作,以高度的热情做着本职工作。

    9月19日中午,当其他同学打着阳伞悠闲散步的时候,校庆志愿者们拿着抹布、小刀清理着校内宣传栏上的广告;晚上,当其他同学在宿舍安然休息时,他们还在认真擦拭着小花园石桌石椅上的每一点污渍;夜半,当大家都已经进入梦乡,很多职能部门的老师们却在细心检查着每个细微角落的工作布置情况,有的甚至一夜未眠……在校庆活动最辛苦最累的时候,他们奔走着,忙碌着;在校庆结束后的余温中,他们淡定地微笑了。
   
    在这里,我们也许无法用语言穷尽工作者们与校庆的故事,只能怀着感激与敬佩道一句:“你们,辛苦了!”


 

原载自2011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