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突破“中间层”研究:从政策信息学到政策智能学术讲座(龙泉学术讲坛第94期)

信息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8
分享到:

2020年11月16日15:30,商学院第94期龙泉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的专家是清华大学张楠教授,会议的主题为:突破“中间层”研究:从政策信息学到政策智能,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叶琼伟教授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有商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

                                          


张楠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与决策科学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国际治理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副研究员;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242信息安全专项课题;先后出版《信息技术采纳与电子政务》、《Electronic Government Adoption in China》、《政策信息学》等中英文学术专著;发表SSCI、CSSCI检索的国内外学术论文40余篇, Google Scholar总引用过千次,H指数为18。在政府网站、智慧城市等领域撰写的政策建议报告多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重要政策文件中获得采纳。

                                           


张楠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对政策信息学的理解;二是发现“中间层”;三是“中间层”的内涵;四是未来展望。通过张教授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政策信息学是面向日益复杂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基于信息通信技术与数据科学发展的解决方案,融合政策过程变革与管理模式创新的跨学科综合研究方法论。包括大数据基础分析方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公共管理与决策知识挖掘、大数据时代的政策过程设计及相应政策效果的评估与预测等不同研究层次,在各层次研究间存在的真空地带即“中间层”。我们可以从“方法适用性”、“管理意义测量”和“政策过程嬗变”等不同角度理解“中间层”,突破“中间层”可能将成为从基础性政策信息学,到更为前沿的政策智能研究的有效路径。

                                                

最后,张楠教授老师与听讲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同学们所提出的如何理解“中间层”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张教授的分享,同学们对政策信息学有了基础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