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顾客体验对购买行为的动态影响"学术讲座(龙泉学术讲坛第93期)

信息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分享到:

2020年11月2日15:30,商学院第93期龙泉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专家是大阪大学特聘研究员李希老师,会议的主题为:Dynamic impacts of customer experience on buying behavior,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叶琼伟教授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有商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  
                                            

李希 现为大阪大学特聘研究员。以全校毕业生代表的荣誉于2019年获得大阪大学博士学位(2018 年世界 QS 排名第 67 位)。先后参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 5 项,具有丰富的国内外科研经验。研究期间,发表高水平SSCI/SCI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9篇在国外顶级期刊上,另有数篇文章投稿至 SCI/SSCI 1 区期刊上。此外,她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多次参与本校与海外大学和政府组织的商务谈判。2015年,曾在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证券获得过日本关西地区最佳投资奖。
                                            

李希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她在读博士期间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她读博期间论文写作的经验,李老师告诫我们做科研要独立、多做思考。接着李希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她的一篇论文,题目为:《Dynamic impacts of customer experience on buying behavior》,这篇论文以购物时间为指标,考察顾客体验对实体零售商情景中顾客的购买决策和购买金额的即时、短期和长期影响。通过对一家大型零售公司运营的30余家购物中心长达6年的追踪研究,获得了共计43,326名顾客的实际交易数据,检验顾客体验对购买发生率、购买数量和购买时间的动态影响。研究发现,购物时间能正向预测顾客的即时购物总额;同时,购物时间能正向预测顾客的短期消费金额;但是从长期来看,随购物时间的增加,顾客购物的频率提高,购物总额呈下降趋势。而且,研究发现购物时间随着购物中心的规模和促销水平的强度而增加,但是从长期来看,对购物时间的影响并不明显。此外,研究阐述了商场规模、促销活动、过去的购物时长对当前和后续顾客体验的驱动作用,以及提升顾客体验对销售管理的启示。

最后,李希老师与听讲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同学们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李希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对如何写作高水平的论文有了深刻地认识,最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