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调研二队赴晋宁区宝峰街道开展花卉产业调研

信息来源:商学院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5
分享到:

为深刻领悟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花卉产业振兴乡村建设,715日,商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二队赴晋宁区宝峰街道开展花卉产业调研。晋宁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继红、区农业产业特色中心副主任许玲、宝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乔昆支持调研。商学院党委书记王敏、副院长杨增雄正处级辅导员杨世兵、人力资源系主任谢立新、党委委员罗冬晖、团委负责人刘煜、辅导员文欢、共青团干部曹明珏率队调研。

上午,调研团来到晋宁区宝峰街道“云上俏”云南绣球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训基地)。基地负责人围绕绣球花大棚种植、冷库保鲜、批发销售和永生花制作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说。新冠疫情期间,“云上俏”通过电商直播带货找到了新出路,将花卉深加工为永生花后,巧妙借助品牌效应和直播解决了花卉滞销问题,调研团详细了解直播带货流程。随后,调研团成员与基地一线员工深入交流,了解发展绣球花产业对当地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下午,调研团至宝峰街道萌卉多肉森林网络展播基地参观调研。基地负责人从气候、土壤、地理位置等方面阐明了晋宁区通过发展花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然性。调研团深入了解基地研发“萌卉多肉森林”小程序促进花卉线上交易过程,同学们实地体验电商直播过程,就当前热门网络电商、直播带货进行提问。调研团发放调研问卷,征集各年龄段花农、消费者对花卉产业振兴乡村积极作用的看法。

离开基地,调研团前往晋宁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就花卉政策提问交流,针对疫情期间线上销售良好发展态势进行探讨。通过此次调研,调研二队成员对“花卉电商”带动乡村振兴有了全新的认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花卉产业发展状况积累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