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五)


作者:
时间:2021-07-23
分享到:

一、校团委“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外普拉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7月16日晚,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全体师生与当地村民携手举办篝火晚会。

晚会在实践队队员们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我校谢天娇老师带领队员们一同表演舞蹈《洗衣歌》,实践队员表演了《擒敌拳》与《刺杀操》展示了刚刚结束的军训的成果,王欢老师带来歌曲串烧《唱支山歌给党听》及《爱我中华》,我校实践团师生还共同表演了舞蹈《最炫民族风》。外普拉村民也带来了舞蹈《我和我的祖国》,以及传统彝族服饰展演《云衣霓裳》,还有用彝族乐器演奏的《风情外普拉》。晚会结束后,师生与村民们围着篝火尽情跳起彝族特有的跳脚舞,在欢歌笑语中架起友谊的桥梁。

二、国际工商学院“知史爱国记初心,学史力行传精神”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7月19日,国际工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知史爱国记初心,学史力行传精神”为主题,来到来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了解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足迹。

西南联大党组织作为当时中共在云南党员人数最多、最集中、力量最强的地下党组织,西南联大的地下党员们既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又要隐秘开展革命活动,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三、法学院社会实践队开展“法学青年办实事,新兴媒体传法治”系列活动

7月18日晚,法学院“法在心•践真行”社会实践队伍开展“法学青年办实事,新兴媒体传法治”三下乡系列活动之线上普法直播活动,活动在博远楼305借助抖音媒体平台举行。本次活动特邀请云南同润律师事务所邱万斌律师提供专业支持,并与德宏州民族第一中学开展线上专场普法直播,进行法学专业大学生与中学生的专场直播互动。

直播中,邱万斌向广大学生普及法律,讲述了电信诈骗、校园网贷、信用卡诈骗的危害以及预防措施。李浩老师则向大家讲述了学习法律的作用,他表示无论是法学生还是其他学科的学生都应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将法治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下乡实践队的同学也为大家分享了一些热点法律问题,邓翕仁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关于被偷外卖的解决办法,焦舒垚和段文其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校外租房易如何防范纠纷,卢家乐同学介绍了关于多人体育的问题。在主播与观众们在进行互动的过程中,观众积极发弹幕提出法律问题与主播进行交流。

四、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队到昆明市西山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抗日事迹纪念馆和聂耳墓

7月19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史学习“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昆明市西山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抗日事迹纪念馆和聂耳墓。

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展上“回首南洋,北上救国”“喋血滇缅,英雄无悔”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南阳华侨机工的爱国精神。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人民音乐家聂耳之墓前面拜谒、献花,随后参观了聂耳墓纪念馆。此次西山之旅让队员们得到了红色精神的灌溉,从音乐家与机工身上学习并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