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晨曦苑

 

突然很想你

2018-04-23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86期 作者:传媒学院 汪晓钰
    我乘车一整天来到昆明,那天,情绪高涨。整个人被陌生的城市包围着。母亲在旁边的唠叨竟也变得可爱了起来。抵达的时候是上午,那天阳光很好,我没有带帽子,让阳光跳跃在发梢,似乎只有不停地咧嘴笑才能表现出我心里的欢喜。

我在高中的理想就是考出去,离开这个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想去看看外面的灯红酒绿,想每天穿着不一样的衣服,吃着不一样的早餐,穿行在不一样的教室,上着不一样的课,去体会那所谓的大城市风格。

但在此刻,我一个人坐在寝室桌前的铁质板凳上,拿着刚和亲人视频通话的手机,听着偶尔的鸟雀的啁啾,风过帘子的沙沙。我想的是家门前的那颗橘子树是否已经被修路大队给砍掉了,想的是秋风扫过的滚滚麦浪,想的是坐大巴时经过的那些颜色或深或浅的野花,经过的玉米的根茎排列组合,经过的方亩田地整齐划一。才发现自己对那些事物早已烂熟于心。

就这么容易想起十来岁的那些年,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也没有响着汽车声音的夜。每天和小伙伴奔跑在巷道,大街上,也没有想过外面的世界。只想着要怎么多要到一点零花钱,想着要怎么才能让自己的作业更能让老师满意,想着奶奶是否会在饭点回家,想着我还能不能吃到昨天的那种辣条。

再看看自己现在,好像有什么已经变了,但似乎一切都还是那样。我还记得大街上的任何一家小卖部,还记得家门前栽种的水仙花,还记得亲戚家的狼狗叫虎子。

其实我一直觉得说出想念这个词很矫情,但此刻我确实想笑。在一个季节转入下一个季节的时候,我只是突然想起了自己的故乡,那个曾经被我想极力逃离的地方,此刻被我如此深深地想念着。少年时候总以为最美好的世界应该在远方,辛酸多少都不计,只为看见繁华。却忘了心中的那片土地,忘了它的呼唤。 

    晚上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梦里大家都在,在老房子里吃火锅。虎子还是喜欢绕着我吐舌头,我不停地向它抛出骨头,它还没有锋利的爪子,冲着我汪汪的叫唤。不大的房子,但热气腾腾。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