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北京交通大学叶龙教授做客国际工商学院学术讲坛

2016-10-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工商学院
 
1019日,应国际工商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叶龙教授做客国际工商学院学术讲坛,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名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其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以胜任素质为例”的精彩讲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刘尔思、副院长段云龙参加讲座。这是国际工商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
讲座正式开始前,段云龙向叶龙颁发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希望叶龙教授在今后的工作中关心和支持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建言献策。
   
讲座主要围绕胜任素质展开。胜任素质模型是企业人力资源的高端管理方式,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延伸方向,其核心目的在于如何促使岗位与人达到最佳的匹配。叶龙主要向师生们阐述了职工的薪酬问题、职工的流动问题,以及在工作中如何找到合适的人,如何评价员工的好坏以及在员工的培训中应该如何选择并对其进行合理的培训等问题。他结合在安全管理中的胜任素质解释了著名的“冰山原理”和木桶理论。他认为胜任素质由以下要素构成:动机、特质、自我概念、技巧,并通过对几个典型的安全管理案例的分析,再一次强调了胜任素质的重要性。
刘尔思总结了本次讲座。国际工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叶龙,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科处处长,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客座教授。近年来在《中国软科学》、《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北方交通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30多篇论文。此外,出版《安全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教程》、《管理沟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著作,荣誉 2003年获得铁道部詹天佑科技奖北京交通大学专项奖,团体兼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学会副秘书长。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