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商学院举办2017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启动辅导研讨会

2016-10-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商学院

   1020日,商学院2017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启动辅导研讨会在南院逸夫楼410室举行。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段万春教授主讲。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钟昌标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参与了讲座。学院副院长叶琼伟教授主持讲座。 
    “
总体而言,我校整体科研水平维持在稳定发展的状态,科研处处长费宇就我校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并对目前学校科研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费宇对商学院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预祝商学院在2017年国家级课题申报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段万春教授以自身为例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课题申报经验,他首先对包括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包括理、复杂系统决策和创新团队四个方面的研究课题项目进行了整体概述,并以《2015年西部高校外智引联型创新团队的协同创新机制构建研究》为例,对选题背景与切入点进行相关课题申报过程分析。他以实例就问题探索与研究方案重构进行阐述,介绍了与企业合作进行的相关研究课题,并给出了组织变革中对于新生代员工的管理策略及压力评价中问题研究的研究顺序。他强调,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其队伍的领导能力和领导行为密不可分,关联课题与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其中人才的培养不仅可以自我提升,也可以提高整个团队的活力与凝聚力,一位积极上进的领导必会带领其团队向更高的层次进发。 
   
第一步,申报课题需首先确立一个具有输出价值和吸引力的题目,题目是一篇文章的精炼概括。第二步,通览文献,根据所选切入点,通过摘要通览权威文献,选取与自己观点密切相关的几篇文献深入阅读。第三步,在安静的环境中自我思考,思考的同时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能使自身对整个课题有一个的清晰脉络。第四步,发表几篇论文以便支撑申报的课题,使其让专家认为具有可行性。钟昌标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申报课题的四点经验。他提出,科学研究是一个水滴石穿的过程,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将想法付之于行动,准备充分,脚踏实地。


   各位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就如何解决自己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