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范建华受邀做“村落影像文化志的理论与实践”讲座

2016-11-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科研处
 10月19日晚,“2016云岭大讲堂·云财讲坛第四讲—村落影像文化志的理论与实践”在成蹊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邀请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主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范建华为全校师生做讲座。科研处处长费宇和学校特聘教授、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的明庆忠旁听了讲座。

 

范建华开头引出“村落是民族成长中最重要的环节”,他指出,村落影像文化志是一种记录,记录当下人的生存环境,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符合总书记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讲话精神,是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所在,是留得住乡愁的永恒记忆。他讲述了什么是村落影像文化志、文化志记录的内容、文化志的风格、文化志作者的素养要求以及文化志的意义。在讲述村落文化过程中,他还引入了不少历史史实,举出了许多例子,比如抗战时期的资料,偏远山村可开发资源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