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举办2016年管理案例研究大赛培训会

2016-12-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龚禹衡/文 王微/图
       1128日下午,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学术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管理研究案例大赛培训会在逸远楼中202室举行。本场培训会由会计学院科研秘书曾军老师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各参赛队伍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曾军指出,每支参赛队伍都必须要明确案例研究到底要做什么,本年度研究对象主要是针对创新创业企业,建议以新三板和创业板的公司为研究对象,参赛队伍在相应范围内选择自己要研究的公司,在数据来源上参赛队伍可以通过上市公司的公告、财务报表或者CSMAR来搜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此外,曾军还列举了沃森生物公司风险控制与光伏行业科技企业财务运营模式这两个案例来为大家说明了案例分析的两种主要格式,案例分析要贯穿宏观和微观的跨度,从两个层面来进行分析与总结。他还强调,提交的案例既要提出明确的问题,又要有详细的分析过程,并且论文中提出的具体问题不要超过三点,以免显得过于宽泛。
 
        我校2015年管理案例研究大赛校赛一等奖获奖团队的队长海彬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参赛经验。他认为:参赛队伍要把比赛的题目理解透彻再进行写作,案例的选择可以通过搜索相关的财经新闻来获得,在选择案例的同时,要充分考虑该公司财务数据的可获得性;资料搜集,既要包括与理论相关的资料又要包括与案例相关的资料,两者缺一不可。他还补充道:论文尽量做到图文并茂,要具有逻辑性并且前后连贯。
      本次案例大赛培训会不仅让同学们对案例大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问。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