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云南大学吕昭河教授受邀到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10月21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云南大学吕昭河教授到学院作“改革开放四十年纵谈”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全芳教授主持,2017级、2018级MPA、MT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吕昭河教授介绍了改革开放各类政策出台的背景,从苏联社会的变革到中国社会的变革,提出社会变革总是来自生存危机和摆脱困境的需要。他说,中国最初改革开放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四个“边缘革命”,这是一种本质上带有“边缘性和草根特征”的民间改革,即在社会主义的边缘地带进行市场经济的实验,主要包括家庭联产承包制、乡镇企业、个体经济以及经济特区四个领域。边缘革命是在政治成本最小的地方破冰,中国农村的改革是通过去集体化使农民获得经济自由,除土地耕种外,商业、私营企业都返回农村;农村变革的重要突破是由乡镇企业带领的农村工业化,特别在改革前20年,乡镇企业对活跃中国非公有经济,建构市场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个体经济的出现使中国城市经济中的私人成分复兴大门被打开,城市国营、集体体制被个体经济的活力冲击;同时,在推动中国市场转型的“边缘革命”过程中,经济特区的设立对中国内部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对外部世界市场的进入,起到了尤为关键的作用,建立“经济特区”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利用资本主义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最后,吕昭河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引导同学们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