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南日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需要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
2019-04-22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日报
 桂正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笔者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

    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党中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又一次重大部署,深刻认识到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而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关键课程。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直面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解决好队伍建设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我们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中“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教师岗位,专兼职教师应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或相关学科背景,新任专职教师原则上是中共党员”等要求,尽快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培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福利待遇,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等要求,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环境,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够潜心育人、让优秀教师有志于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

    解决好改革创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目标,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基本原则,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更新思想理念、拓展途径渠道、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建设,推进“智慧思政”“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备课制度、教学督导、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核体系等全面改革,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作者系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原文链接: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9-04/22/content_1276758.htm?div=-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