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民生关注】“穿红衣服的罗西来啦!”15年来,她一直免费教他们英语……

2019-11-07 来源:转载 作者:民生关注
 今天,我们要讲述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的好人故事。她是一位教师,也是一位“加拿大”妈妈,她的名字叫罗西。

 



 


罗西的英语课




这是沙朗民族实验学校七年级二班一堂普通的英语课,今天给他们上课的老师叫罗西,来自加拿大。每周四上午,罗西总是会到这里来,在这里做义教,已经有两年时间。

也许是因为有摄像机的缘故,孩子们今天都有些拘谨,他们的老师说,平时罗西来孩子们都会去拥抱她,缠着要玩游戏,讲故事。

沙朗民族实验学校英语老师 杨春丽:“第三节课下课,我才告诉他们,罗西要来的消息,一告诉他们,他们就跳起来了,哇!孩子们很激动,哇!可以上外教的课了。”

学校里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除了电视里,她们几乎从没有在生活中真正接触过外国人,罗西的到来让她们感到既新鲜又兴奋。

沙朗民族实验学校英语老师 杨春丽:“平时虽然我们也说外国人,或者听外语听力,但是在她们的想象当中就是很遥远,现在有一个真正的外国人能够走到他们身边,就能让她们觉得,哇!原来我学英语,就能跟她们这样交流。”

沙朗民族实验学校只是罗西到中国15年间,义务教授英语的24所学校之一。

 

坚持了15年的义务英语课

 

罗西5岁时,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关于中国的节目,之后,她便爱上了这个东方国家,去中国成了她儿时最大的梦想。2004年,罗西到访昆明,成为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的外籍教师,至今,已经15年

偶然的机会,罗西接触到一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他们大多家庭贫困,而且英语程度低。

罗西:“当时,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对昆明来说,学生学习英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于是,她毛遂自荐推销上门,希望这些学校能够让她来为孩子教授英语。

罗西:“征得了校长同意后,我就开始带着我的学生,经常性地来这些学校做义务教育。”

慢慢地,罗西义务教英语的事情传开了,很多条件比较差的学校都想邀请罗西去教书。

如今,罗西每周有两天要外出上课,周三是3所城里的小学,周四是昆明30公里以外的农村小学。城里的小学她骑着电动车去,农村学校她就包车去,风雨无阻,坚持15年。

无论在哪个学校,罗西总会给孩子们买铅笔、水彩笔、课本等。而所有的支出,罗西都心甘情愿地自掏腰包。

罗西:“爱是一种责任,我既然爱这个国家,我就应该用我的行动表达出来,用我的行动向你表达我多爱你。”

罗西:“我很爱孩子,虽然我自己没有孩子,但是我经常和这些孩子说,我教了你们英语以后,你们就有两个母亲了,一个亲生母亲, 一个加拿大母亲,这些孩子都很纯洁、很友善,虽然她们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她们都很聪明,所以我很高兴看到在我的帮助下,她们的英语水平有所提高,我觉得这些孩子将来真的是可以为改变我们的国家做一些事情的。”

 

 


爱的传递


 

2017级的李春池和刘小松是罗西在财大的学生,从大一开始,他们就经常跟随罗西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补习。

云南财经大学学生 李春池:“孩子得到了我们的帮助,学习更好了,我们也从孩子那里感受到真正帮助人的快乐!” 

无论是和罗西的交谈还是看她和孩子和学生的相处,我们都能感受到她对教育的热爱,对中国的热爱。这个加拿大人平时最爱穿红色的衣服,她觉得,红色代表中国。


视频全长5分21秒,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

 


罗西:“我真的很喜欢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我很享受现在所做的一切,只要有可能、有机会、有能力待在这个国家,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我会尽我的所能、尽我的所有,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我爱你们!

 

从10月28日起,

2019云南好人故事,

在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新闻时段展播,

敬请关注!


 



记者:黄丽莹 郭威

编辑:董桂英
原文链接:mp.weixin.qq.com/s/t_8-brQINKgGq7UQ-wkcsQ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