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新视界】“火锅小分队”的全国百强路

2019-11-18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408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李轶 李继星 任静/文

林亚青碰了碰坐在她身边的王彦妮的手,问道:“同学,要一起组队参赛吗?”王彦妮很快答应:“那我们还差三个队员。”晚上,苏蕾、徐忻、向寒扬便收到了林亚青发来的邀请信息。就这样,入学才三个月,互相还不太熟悉的五个人聚在一起了,并且发现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还有共同的爱好——吃火锅。

于是,“火锅小分队”正式成立,成员都为我校2018级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由他们撰写的原创性案例《拿什么撑起云南旅游的高颜值?——旅游行业低价游背后的故事》最终入围“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全国百强。

第一次聚在一起的五个人,没有急着着手于比赛,而是围着圆桌吃了顿火锅,沸腾的红油不停地翻滚,刺激着新的想法和思路的诞生。很快,他们就想出了多个不同方向的选题。当他们带着准备好的选题询问团队指导教师杨莉教授哪个主题会更出彩时,杨老师建议:“我们身处云南,云南省又以旅游业而知名,所以主题不妨向旅游方面靠拢,也许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在确定以旅游为主要方向之后,五人专门翻看了往届的优秀作品,总结他们的主题、整体思路、行文结构以及写作重点。林亚青笑着说:“阅读获奖作品,我们不仅可以从中学习借鉴,还能了解评委老师欣赏什么样的作品,然后再着手于写作。”通过大量的阅读,火锅小分队逐渐将案例的主题范围缩小到旅游乱象,最终确认在“低价游”这个靶心上。低价游在云南为何如此风靡?风靡的背后有怎样的利益链条?在一系列的思考后,火锅小分队开始了行动。



 

2019年寒假,对于2018MPA研究生班几乎全班人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假期,几支队伍,几十个人,都参与了案例大赛的实地调研。火锅小分队在开学前深入丽江市,进行相关的数据调查、资料搜集、个体采访,并全程与杨莉老师沟通,汇报进度。他们通过政府公开信息了解官方数据,缺失的信息便去云南省统计局询问;他们跟在导游身后观察记录他们的工作,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旅游策划公司和开发商对低价游的看法,尽可能地丰富手中的资料。

“尽管一开始有些人会抵触我们的询问,但好在我们没有放弃,并且沟通有道,最后搜集到了对我们来说十分有价值的资料信息。”王彦妮一边回忆一边笑着说道。一手调研资料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获得的,好在过程中再多的疲惫都可以靠一顿火锅来解决,在丽江吃的酸菜鱼火锅、腊排骨火锅成为了刺激他们的兴奋剂,灵感再次从餐桌上出现。

都说“万事开头难”,对于火锅小分队来说,经历了选题及主要内容的确定和实地调研搜集资料后,也就没有什么会让他们停滞不前了。五个人进行了合理的分工:林亚青和苏蕾对相关的数据和案例进行收集分析,本科就通过司法考试的向寒扬条理清晰地梳理材料,王彦妮以较为广阔的人际关系和亲切近人的沟通方式采访相关人员,徐忻以优秀的文采为整篇案例进行润色。

案例运用多元治理等相关理论,从政府部门、消费者、旅游从业者等多元主体视角对云南旅游行业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揭示了云南旅游业的市场机制、产业链条、利益纽带等问题及其成因,并以此为基础提出推进云南旅游业善治的对策建议。

比赛规定案例分析的字数在一万两千字左右,但他们文思泉涌,洋洋洒洒写了将近两万字,后来又不断地删减字数,精益求精。作品进入收尾阶段,他们在最后的两个整天里聚在一起组稿、排版,不断修改和完善案例作品。深夜的咖啡厅成了他们思想汇聚的阵地,几杯咖啡,几台电脑,撑着他们直到店铺打烊才散去。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设于2016年,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大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共有来自178所院校的1106支队伍报名参加,云南省入围百强的队伍共有5队。

“火锅小分队”的成功入围实现了我校参加该赛事的历史性突破。他们把这次的成绩轻描淡写地归结为从天而降的惊喜,但是所有的惊喜背后都是有缘由的,紧扣热点的选题、扎实的调研以及分工明确的写作,都是他们入围的原因。此外,学院的支持和投入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拨出专项经费支持案例申报建设工作,同时派出案例建设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予以指导。学院先后组建8MPA研究生案例开发团队参加本次大赛,在指导教师带领下,深入昆明市、丽江市、文山州富宁县以及贵州省六盘水市开展调研工作,并全部按时提交了案例作品参赛。

案例大赛告一段落后,火锅小分队的成员们还经常聚在一起吃火锅。对他们来说,这次比赛不仅丰富了他们在公共管理方面的认知,更让他们结识了一群同样喜欢吃火锅的挚友。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