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团队剪影

 

【最新动态】云财记者团新闻采写培训会

2018-11-04 来源:云财记者团 作者:云财记者团 张译文 纳婉然 /文 冯娜 但静秋/图

    “在正式进入主题之前,请大家写一篇消息。” 1013,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会在凌云楼南附501开展,党委宣传部张薇老师为团内同学进行专题培训。

    培训会开始,张薇老师要求每一位同学们写一篇消息,大一的同学主题是开学典礼,其他年级同学主题自拟。张薇老师还分享了前央视记者张泉灵的故事,并综合古今中最早出现记者的雏形的记载,辅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同学介绍了“什么是记者?”,让同学们了解记者的作用在于及时传递有价值的事实,更加深入地体会这个角色 。

    在培训会中,张薇老师结合具体的实例,向同学们分享了在短消息的写作中的注意事项。张薇老师选择从新闻的常识开始介绍如何进行一个新闻采写,举例说明了在新闻写作中在运用新闻语言的重要性,作为一名记者要客观及时地向受众传递信息,并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校园记者,大家要做好环境监测,熟悉校园情况,及时报道校园新闻,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学校。张薇老师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采写,从新闻的“七要素”到新闻的结构,细致地向同学们传授着知识。具体介绍了在人物通讯的采写的中要注意“审细节、讲故事、找金句”的箴言。
    参加培训会的同学都表示收获良多,其中有不少大一的同学表示,有了这次培训会让他们更加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更加了解了日常生活中校园新闻的采写,张薇老师通过举例的形式让他们对新闻写作的模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