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法学院召开考察调研经验交流分享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2021-07-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法学院 编辑:张薇

为扎实有效推进国家级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时总结此前法学院教师赴省外十七所高校法学院系考察调研的成果,7月13下下午,法学院举行考察调研经验交流分享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石现明主持。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考察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于定明教授、李丹萍副教授、刘新星副教授、简琨益博士、屈舒阳博士、曹鑫博士等分别代表各调研组汇报发言,介绍了各组考察调研的基本情况,详细地分享了各个调研院校法学专业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做法,总结了各调研院校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第二阶段为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石现明介绍了学校关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基本方案、目标要求、建设任务与内容,分析了学院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困难和挑战,阐述了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部分教师结合考察调研中的所感所悟所想,对学院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李姗姗做会议总结。她充分肯定此次考察调研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要求各调研组进一步分析归纳,完善调研总结报告。她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全院教师共同的事业,全院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专业建设,为国家级法学一流本科专业作出积极贡献。

此前,为扎实有效推进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习国内其他法学院校先进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理念、模式与方法,特别是国家级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做法与经验,今年6月、7月,法学院组织了部分教师分为5个组分别前往国内17所高校调研学习。调研院校分为三大类:一是政法类院校,二是财经类大学的法学院,三是综合性大学的法学院。调研院校的法学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17日—23日,第一调研组在院长佴澎的带领下赴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调研。6月22日—29日,第二调研组在副书记王俊带领下赴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调研。6月22日—26日,第五调研组在教授委员会主任于定明带领下到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南昌大学法学院调研。6月27日—7月3日,第四调研组在副院长石现明带领下赴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调研。7月1日—8日,第三调研组在党委书记李姗姗带领下赴安徽大学法学院、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调研。

部分调研院校的校领导、各调研院校教务处或法学院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学院调研组。各调研院校教务处或法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同调研组围绕国家级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就法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法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其与国家标准的对接,人才培养理念、目标、模式和机制的改革创新,专业理论课与实践课课程设置、课程标准、考试标准、教学理念与方法,一流课程培育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法学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与“三全育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设置与教学,教学与学生管理服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研升学、职业规划与就业等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交流探讨。各调研院校教务处或法学院向调研组介绍、分享了他们在法学专业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特别是国家级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中的探索、实践与经验。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