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2022-05-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编辑:高雅

为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认识诈骗手段、方式,从源头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建设和谐安全校园,5月19日晚,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鹏云楼二幢305教室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建和谐校园”——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活动邀请安宁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心崔警官、付警官以及罗白派出所罗警官等到校宣讲。学院党委书记张向英及学院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付警官担任主讲。他首先从电信诈骗的定义破题,详细介绍了电线诈骗起源、校园常见诈骗类型。结合真实案例,采取讲述和视频分享的方式,他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网络游戏虚拟交易诈骗等11种电信诈骗类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会了同学们如何识别各种类型的电信诈骗。他还介绍了被诈骗后的补救措施,如汇款后及时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保留证据并向警方报案等。他对“断卡”行动以及限制业务、信用惩戒和形式处罚三种惩戒方式进行介绍,提醒同学们要特别防范刷单诈骗,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罗警官做补充说明。他表示,诈骗手段是千变万化的,但是识别骗术并不困难,牢记“十个凡是”,可快速识别诈骗,如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等。

张向英在总结中结合身边发生过的事例警醒同学们预防电信诈骗,受到不法伤害要勇敢的站出来,拿起有效武器维护人身财产安全,号召广大同学们积极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措施,为校园预防电信诈骗筑起一道“防护墙”。

通过此次反电信网络防诈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免疫力”,为共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