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熊德平教授应邀参加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

2022-05-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金融学院 编辑:高雅

5月13日下午,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探讨我省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判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来自省级有关部门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方面的8名专家应邀参加。我校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交流发言。

熊德平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从中央与地方、宏观与微观、供给与需求、短期和长期、经济与社会相结合视角,分析了上半年云南经济运行情况。同时,他结下半年宏观经济与政策走势,决守住疫情防控一个前提”“牢牢抓住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二个重点”“全力稳住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抓实抓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培育市场主体、防范化解风险四项任务”“持续发挥五大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五个方面,提出了云南将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发展思路与对策建议。

熊德平提出,云南应在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和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市场化和专业化分工中构建全产业链,推进产业融合;要抓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机遇,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有机融合,将“三张牌”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将乡村产业融合与城乡融合有机结合,着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乡村综合体建设,助力城市圈中的卫星城(镇)建设,助力城市群建设;应抓住“银发时代带来的契机,吸引银发人口,引进银发人才,开发银发资源、壮大银发产业、发展银发经济,实现银发红利;应以人口人才为重点,将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应在发展历程的回顾与分析中,发现当下问题的原因,找到未来发展的对策,增进持续发展的信心。

熊德平的观点引起与会人员共鸣与好评。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