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学生处组织开展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讲座

2022-05-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学生处 编辑:高雅

5月20日下午,校学生处在逸夫楼309室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讲座之“此舍有缘,与你相遇”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云南林业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陈明星教授主讲,学校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共319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讲座在陈明星带领的冥想放松中拉开序幕陈老师通过萨提亚冰山理论,带领大家从表面行为、感受、观点、渴望、期待和自我六个角度,看到自己的不一样;在“舍友看电影遭遇下雨却未带伞”等案例里模拟沟通,体验指责、讨好、超理智、打岔四种沟通模式,学习尊重他人与自己、关注情景、真诚的一致沟通模式。陈明星鼓励大家学着去创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做自己的主人,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既要看见自己的内在需要,也要看见他人的内心需要。

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李佳峰老师作总结。她表示,宿舍是大学生身心成长的重要课堂,沟通对于宿舍关系就像呼吸对于生命一样重要,希望大家在认识和成长自我的基础上,乐于沟通、学会沟通,因为相似而联结,因为不同而成长。现场的同学表示,这种互动体验式讲座特别有趣,感受深刻,知识点也便于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