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论坛第二讲

2022-05-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高雅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生学术兴趣以及开拓创新思维,5月6日,经济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研究生论坛第二讲。讲座邀请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梁牧和云南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宋晓莹,分别以《中国劳动力结构性失衡的影响机制与空间效应研究》和《人口老龄化与中国产业结构服务化转型升级:机制与效应分析》为题开展讲座。讲座由学院研会干事刘文豪主持。

梁牧基于当前中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经济现象,提出现实问题,并从典型事实、理论基础、实证研究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DMP理论分析框架,为探究中国结构性失业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并且为政府下一步的“稳就业”政策提供参考。

宋晓莹基于中国正处于产业结构服务化转型阶段且恰逢人口年龄结构加速老化的背景下,从人口老龄化与中国产业结构变迁、人口老龄化影响产业结构服务化转型升级的机制以及效应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在此背景下应推进中国产业结构服务化转型升级,来进一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梁牧和宋晓莹就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以及课题申报经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