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云岭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中国古人的教育理念及其当代启示”在我校举行

2022-05-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张雅萍

4月29日上午,云岭大讲堂“中国古人的教育理念及其当代启示”主题讲座在我校举行。此次讲座由我校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和科学技术处联合主办,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中华传统道德与当代云南道德建设”创新团队带头人,云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谢青松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俞虹主持。

谢青松以《礼记·学记》中的“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引入主题。从“教育的意义、教育的方法、如何做教师”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中国古人的教育理念及其当代的启示。他提到,在中国古人看来,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唤醒智慧、解放心灵,培养出一个大写的、完整意义上的人。真正的教师,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播者,更应当成为真理和智慧的“助产婆”。故而,厘清自己的头脑、完善自己的人格、净化自己的心灵,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人生境界,远远比盲目的努力更加重要。

谢青松,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道德的挖掘与研究,长期担任云岭大讲堂的主讲嘉宾,致力于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