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杨哲应邀到金融学院作学术讲座

2021-12-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金融学院 编辑:张雅萍

12月16日,由金融学院和科学技术处共同主办的“云财讲坛——金融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在博远楼103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主讲嘉宾是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杨哲,报告主题是“场景金融:金融科技时代的银行服务变革”。讲座由院长熊德平主持。金融学院副院长周伟、杨国辉以及部分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杨哲从银行实践的角度概述了场景金融的概念和构成,介绍了互联网推动场景革命的现状。互联网使金融服务加速场景化,对传统银行业务产生了冲击,促使传统商业银行向场景金融发展,如政务场景、供应链场景。目前商业银行的场景金融建设特点主要以线上场景为建设重点、以流量为直接目标、以新技术重塑金融服务、以非金融场景带动金融服务。他认为,当前金融市场的核心高频场景被互联网巨头掌握,第三方支付市场处于寡头垄断格局。银行业应从场景营销、客户服务、发展战略三方面入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谋求未来发展。针对在校学生,杨哲提出,银行场景运营面临着跨行业场景和智能化的挑战,金融行业人才更应注重对各行业的了解程度,尤其要注重对科技领域的了解,要多学习编程知识。

熊德平在讲座总结中提出,全体研究生一定要主动接触经济时事和金融热点,不仅要学习课本知识,更应该充分了解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不断提高自身金融素养,提早构建将来的发展方向。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