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经济学院献礼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第二讲 ——《金融扎根、与人民一体和国家能力源泉——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启示》

2021-05-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叶淑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5月17日,经济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为广大师生开展《金融扎根、与人民一体和国家能力源泉——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启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帆主持。

魏建以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北海银行及其贷款发展历程、扎根渗透,贷款的组织与绩效以及扎根于人民、获取力量于人民为理论框架,总结了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贡献与经验值。北海银行以贫雇农为对象的低利贷款,以其民主运作的方式和符合经济规律的特点,不仅较为成功地改善了贫雇农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提高了社会生产水平,而且生动地向社会底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本质,成为中国共产党实现金融扎根、与人民融为一体的利器。

讲座最后,魏建与经济学院院长陈昆亭教授、李帆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交流,并回答了师生提问。作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主编,魏建还分享了发表论文的技巧,鼓励同学们在专业领域勤学思考,努力超越前辈学者。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