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我校“商务部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国际学生开展中国中小城镇旅游文化产业调研活动

2023-02-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海外学院 编辑:张薇

2月12日至14日,我校商务部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的67名来自25个国家的国际学生组成调研团,赴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开展“走进建水—中国小城镇旅游文化产业”考察调研活动。

建水县委书记赵雄向调研团的同学们介绍了建水的基本情况,推介了建水的美景、美食和友好的建水人民。他祝愿国际学生们在建水调研期间有所收获,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良好的平台,期待未来能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三天的行程中,国际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历经600多年风雨仍雄镇滇南的朝阳楼、被誉为“滇南大观园”的朱家花园、学政考棚、临安府署、全国第二大文庙、双龙十七孔桥和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团山古民居等名胜,乘坐了穿梭百年历史的米轨小火车,品尝了建水名小吃烧豆腐,学习了建水小调、彝族花灯和烟盒舞……在文物古迹和非遗文化中感受古城的独特魅力,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气息,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感悟与热爱。


国际学生一行重点调研了建水的紫陶文化产业,参观了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建水紫陶博物馆、艺术陶创意基地和建水紫陶数字赋能中心等地,并到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走访了红河流域傣陶发展研究中心和建水青花研究所。吴白雨、谢恒、田静等紫陶专家为国际学生们开展了关于紫陶的三个讲座,国际学生们还亲自动手体验紫陶制作的拉坯和绘画等实践环节,并得到了“轻工大国工匠”、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传承人谭知凡老师的亲自指导。


16.jpg

建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钟红荘为交流活动做总结。通过介绍历史上的建水和今日之建水展望了未来之建水,他表示,国际学生穿过建水的街巷,参观古楼古桥古院,了解建水历史文化,观看民族民俗表演,陶醉于建水紫陶独特的技艺和文化魅力,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和建水情怀。通过此次考察,必将对深化校地双方合作共赢、提升建水文旅产业国际化水平、扩大中外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接下来能与云南财经大学在合作办学、实训基地、干部培训、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交流。

国际学生们在调研活动结束后表示,中华文化灿烂辉煌、博大精深,建水古城历史文化厚重、紫陶产品工艺精湛,他们将会积极宣传和推介建水,会把在建水的所见所闻告诉亲朋好友,让他们也来领略滇南边陲小镇的别样风情。在学成归国后,将努力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7.jpg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