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会计学院王佳妮博士在《Accounting & Finance》发表论文

2021-09-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编辑:张薇

今年7月,会计学院新进教师王佳妮博士以通讯作者身份于英文期刊《Accounting & Finance》(SSCI)发表学术论文《Opportunistic timing of management earnings forecasts during the COVID-19 crisis in China》。《Accounting & Finance》杂志系JCR二区期刊,影响因子为2.942,具有较高国际声誉。

该论文以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爆发为研究场景,探讨疫情引发的经济不确定性对公司管理者信息披露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会促使管理层发布坏消息而延迟披露好消息。进一步分析证实,此类策略性的择时行为在管理层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民营企业和存在财务困境的公司样本中更为显著。此外,该文亦揭示了地方市场化程度和医疗资源丰富程度等环境因素在遏制管理层机会主义行为中的积极作用,其市场反应检验表明,管理层对披露时间的操纵会弱化坏消息的负面反应而增强好信息披露引致的正面反应。该文整体研究表明,管理层会利用新冠疫情危机进行策略性地择时披露。

该文系王佳妮博士与南京审计大学的陈汉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刘思义和刘鑫助理教授合作研究的成果。论文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932003)和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902030、71902033)的资助。

王佳妮,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就读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并曾在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2021年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加入我校会计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其硕士论文获2017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优秀学位论文奖(Top10)和福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截止目前,已在《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管理》和《Nankai Business Review International》等发表多篇论文。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