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云南财经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2022-04-27 来源: 作者:文/宣传部 图/学生记者团 周坤阳 聂俊平 徐木兮 崔竞予 段文其 顾稚川 焦舒垚 马冰伶 沈雪玮 宣传部 编辑:张薇

     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持续扩大“十四五”开局优势       

全力开创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学校第十一届教(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4月23日,云南财经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汇文礼堂举行。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主席李志恩代表上级工会组织到会祝贺,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代表学校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校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谢昌浩主持会议。


在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伏润民向大会报告了十届教(工)代会以来学校各项工作,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着力抓好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特征逐渐显现,形成了众多有亮点、可推广的“财大特色”经验。无论是学分制综合改革,还是教育评价改革,学校均作出了在全省具有示范效应的有益尝试,由此还撬动了薪酬、财务、科研、引入社会化服务等关键领域的革新,内部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发行全国高校首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建设安宁新校区,从根本上破除了办学空间严重不足的瓶颈难题。坚持师生生命至上,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全学段复学复课、率先开展师生疫苗接种,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校园“零疫情”“零感染”。

他强调,2022年学校要重点做好如下八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有力有效推动育人质量全面提升;三是奋楫争先推进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四是踔厉奋发提升学校服务云南创新发展能力;五是蹄疾步稳推进安宁校区建设;六是坚持不懈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七是勇毅笃行加强党的建设;八是驰而不息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

谢昌浩代表第十届教(工)代会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2022年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第十届教(工)代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功立业、抓好维权服务、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队伍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今后五年,校工会将坚持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深化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

王建颖在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忠实履责,积极建言献策,真实反映了师生的利益诉求,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表达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热切关注和强烈意愿。她强调,新的起点和使命,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团结和依靠学校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王建颖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八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履行好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对于学生的培养,“德”是第一位的。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实施人才战略。要加强对教学科研一线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严格选才育才、留才用才。三是弘扬大学文化,推进“三风”建设。校风教风学风是大学文化的重要体现,广大师生要认真践行“求实创新”的校风,铭记“好学笃行,厚德致远”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云财精神。四是提升办学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国际化水平。五是涵养师生情怀,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要综合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积极回应、及时整改,给广大师生满意的答复。六是强化担当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党员干部要做表率、有担当,真抓实干,提高效率意识。七是坚持科学精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学校的教职员工要带头遵守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要以学生为本,加强风险点的管控,切实做好学生的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八是充分发挥教(工)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教(工)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新一届教(工)代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要秉承好传统,汇集教职工智慧,体现教职工意志,切实把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认同学校发展理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来。

会上,财务处处长、预算中心副主任葛茂光代表学校作202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务预算(草案)报告。第十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陈永飞代表第十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主任谢明斌作提案征集情况报告。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案74件,涉及人事管理21件、职工福利15件、安全管理1件、教学管理11件、教辅服务4件、综合管理10件、后勤管理12件,提案委员会将协同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第二次全体会议前举行了分组讨论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与会代表分为五个小组就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展开讨论和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四个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特别是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在近五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对今后发展目标和2022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有力的举措,代表们予以高度认可和评价。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的决议。



此前,为确保大会的顺利召开,学校于4月22日下午在龙泉路校区凌云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预备会。

大会主席团成员寸丽锋、马雁琳、王建颖、王晓萍、王敏、朱恒祥、伏润民、刘代容、李永祥、吴应利、旷锦云、陈光瑜、胡海彦、施仲军、桂正华、徐宝春、谢昌浩、缪小林以及162名代表参加会议。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离退休正厅级老领导、省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校学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等应邀列席会议。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