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学校到马关县坡脚镇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2020-11-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组织部 编辑:张薇

11月3日至4日,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赵昶,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金甫一行赴文山州马关县坡脚镇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11月4日上午,学校与马关县政府在坡脚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马关县和坡脚镇相关领导介绍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学校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宗锐就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汇报。

 

王建颖向马关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并通过国家普查验收表示祝贺,对马关县各级政府给予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关心、帮助及培养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干部培训、旅游发展规划设计、马额村道路改造等帮扶项目,有效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对于今后工作,王建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贫困户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及时纳入帮扶范围,采取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同时,要从制度创新方面入手,建立防返贫的长效机制。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前瞻性战略布局,精心谋划和编制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脱贫致富“后半篇文章”。三是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因人制宜创业就业,精准落实稳定长远的脱贫良计。四是要充分借鉴马洒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相结合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形成村规民约共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治理典范。
  会后,王建颖看望慰问了学校驻村工作队员并与他们进行座谈交流。她对驻村工作队员克服困难、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驻村工作当作自已成长成才的锻炼和历练,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二是要发挥高校教师的智力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对相关问题作理论探讨研究,积极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三是要结合驻村期间的所见所闻,脱贫群众的所想所悟,挖掘或形成扶贫攻坚的青春榜样、中国故事,为学校思政课提供生动且有温度的素材。四是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

 

王建颖一行还走访看望了挂联农户,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近况;参观了由我校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崔木扬老师团队规划设计的马洒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实地调研了学校下一步拟实施的帮扶项目情况。

 

 赵昶及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洪忠、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崔木扬就马关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关县委书记李献文陪同走访马洒村。马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脱贫攻坚坡脚战区指挥长邓代洪,副指挥长段顺松,坡脚镇镇长古正俊,学校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敏、物流学院党委书记高天云、办公室副主任段泽华、组织部副部长庞春平、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唐浚泷、组织部干部科科长田琼琼,学校驻村工作队员及马额村村干部参加交流座谈和实地调研。

阅读次数: 更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