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校友陈丽萍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22-09-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编辑:张薇

2022年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1993级涉外税收专业校友陈丽萍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陈丽萍,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德宏州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科科长、四级高级主办。她牢记初心使命,将对祖国对边疆的热爱投入税收事业中,以忠诚书信仰,以党性铸税魂,用奉献写担当,带领边陲税务干部干事创业促发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一线,用一颗颗红心筑起抗疫“蓝盾”,谱写了一曲巾帼柔肩践行“国之大者”的壮歌。

在担任国家税务总局瑞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陈丽萍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丽萍:以身躯筑牢防线 用奉献书写担当

勇于担当、书写家国情怀的“抗疫人”。“作为一名边关税务人,守边固边是我的使命,我的家在这里,守边就是守家,就是守护我身后伟大的祖国。”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瑞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的陈丽萍一遍遍告诉自己。

2020年以来,毗邻缅甸的瑞丽市先后发生数轮疫情,瑞丽人民一直战斗在水深火热的抗疫“一线”。陈丽萍将对病毒的惧怕抛在脑后,以柔肩担重任,成为抗击疫情的“急先锋”。她带领瑞丽税务140多名干部,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第一时间进入全员战“疫”状态。500多个日夜,他们从未松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员投入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网格管理、物资保供、边境值守等工作中。

她常对干部们说:“瑞丽是抵御病毒扩散到国内其他地区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守住!”她让干部把党旗和团旗悬挂在核酸检测点,利用碎片时间学党史,用长征精神鼓舞大家,自己以身作则,将“指挥所”设在一线,带头摸排、带头入户、带头巡查、带头检测,轻伤不下火线,成为干部和群众心中的顶梁柱。

肩扛旗帜、汇聚红色力量的“火炬手”。“疫情在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陈丽萍坚信党建引领是迅速结集党员干部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

疫情期间,税务局党委迅速组织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联合多家单位建成“党建抗疫联动体系”,推动社区建立“大党委”,形成了“三级党建抗疫体系”和“上下递推、层层压实、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她和班子成员组织居民党员、社区物管、小区业主、热心群众等基层力量成立“红色抗疫联盟”,组织成立党员中心户和党员责任区,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网格。在党组织的引领感召下,社区网格形成了党员团员带头、社会群众联动、层层压紧压实的管理体系,建强了“红色堡垒”、凝聚了“红色力量”。此外,税务局党委还联合瑞丽市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宗局等部门打造了“瑞丰社区+瑞丽市税务局”强化基层治理工作示范点,各部门拧成一股绳,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面对网格责任区华丰市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偷渡人员回流藏身风险较高,管控工作难度较大的难题,税务局党委牵头搭建了三级网格管理架构,设立入驻式“网格服务管理站”,将“为民服务办公桌”搬进了华丰市场,用心解决群众的诉求和困难,成为人民群众放心依靠的“好网格员”。

近两年的时间里,陈丽萍带领干部职工共参与了150轮核酸检测,配送物资30000余份,累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以人民为中心+压实各级网格责任+以服务为优先+加强群众自治”的网格管理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被瑞丽市委、市政府作为典型经验,瑞丽税务抗疫工作登上了央视,被云南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报道。

用爱耕耘、用心服务的“税务蓝”。持续不断的疫情,让瑞丽市纳税人遭遇严酷的“寒冬”。“疫情之下,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是稳住市场主体信心的关键。”陈丽萍心如明镜。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税务局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落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她带头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疫情对瑞丽税收和经济的影响,积极向政府和上级部门反映企业诉求,提出税收政策建议。经多方努力,瑞丽市获得了一定期限内对瑞丽市行政区域内企业所得税州市分享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出租房产免征房产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陈丽萍还带领团队主动服务,推行“一企一策”,进行“一对一”纾困帮扶,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仅如此,他们还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大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国门先锋、税治优创、开放共享”的瑞丽税务党建精神,带领干部队伍不断提升边陲口岸税务部门的税收工作水平,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动服务瑞丽经济社会发展。税务局党委立足中缅边境特色,打造了“有事找大厅”的优质服务品牌,提供中缅双语特色服务,助力边贸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她和团队坚守“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用“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劲头,克服困难,带领全局连年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她和团队积极行动,向财税专家学者取经,积极研究税收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服务外向型经济新举措,促成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落地,打通边民互市发票链条,为边疆经济建设注入了动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丽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进入新的岗位,她将继续和同事们用最美“税务蓝”扛起党旗,用忠诚书写大爱,以改革服务发展,让党旗和税徽在边疆大地熠熠生辉。(转载自2022年9月2日《德宏团结报》文章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丽萍:以身躯筑牢防线 用奉献书写担当》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