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校党委书记王建颖、校长伏润民共同为云财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09-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宣传部/文 朱彦锦 段宁/图 编辑:张薇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云南省和教育部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要求,9月5日晚,我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共同为全体云财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开学第一课”以线上视频的形式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校情校史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整合融入,标志着2021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赓续红色血脉,共创云财美好未来

王建颖的讲授围绕“铭记百年党史,再创千秋伟业”“清澈的爱,献给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赓续红色血脉,共创云财美好未来”四个方面展开。

“在百年党史中,一大批英雄为了心中的主义和理想,以身许国,慷慨赴死。此刻,让我们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通过瞿秋白、夏明翰、陈树湘和红军长征时被冻死的军需处长等革命先辈的故事,王建颖首先分享了对英雄精神的理解。她以“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以及被追记一等功的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的英雄事迹为例,阐述了爱国主义在今天的生动表达。同时,通过坚守教育初心的“最美奋斗者”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王建颖强调,要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饮水思源,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要眼光远大,又要脚踏实地,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前进征程中,从“小我”走向“大我”,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永远不要低估学习的作用,要将学习作为‘充电宝’和‘加油站’,增强‘手不释卷’的自觉;滋养‘书香味’的浸润;成为财大的‘才男’‘才女’。”王建颖深情寄语云财大学生,要热爱运动、热爱劳动,要在大学这张人生课表里,不断积攒势能,成为有定力、有能量、有作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云南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王建颖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学校自1951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学校自诞生以来传承至今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她同时指出,学校是一个多民族团结融合的大家庭,多年来一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为全省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贡献了“云财力量”。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伏润民详细介绍了当前疫情的总体形势,领学传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总要求,强调了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伏润民围绕国际形势、国内形势、云南省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现状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目前,疫情在全球肆虐,病毒频繁变异,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全球抗疫形势不容乐观。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由于全球、特别是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严峻,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复杂。当前云南面临着来自境外、省外和省内边境地区疫情扩散的三重风险。我校的地理区位特殊,进出校园的人员情况较为复杂,防控难度大,做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对防控形势有清醒认识。

随后,伏润民领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表示要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还传达了国家卫健委、教育部,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

伏润民表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云南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手册》,重点对开学准备工作、学生错峰返校、师生返校后的教学安排和健康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作出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了防控的职责、流程、机制,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为学校秋季学期安全开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就学校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对全体云财师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二要严格校园门禁管控,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三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四要加快构筑免疫屏障。凡身体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师生,要本着“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尽快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以新面貌新气象开启大学新生活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云财学子们纷纷表达了对新学期的期待和感受。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财政21-1班新生刘洋彤表示:“听了王书记、伏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备受鼓舞、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决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以建党百年为新的起点,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统计与数学学院基地20-1班叶嫒侨说:“‘开学第一课’,是个很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在视频中,两位老师讲述了云财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好好学习,我更要加倍努力,争取有所作为。”

中华职业学院电商18-1班黄娆表示:“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在开学的第一天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让我想起了刚踏入云财的回忆。书记校长的讲述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在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里,我会更加坚定信念,做一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青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