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我校“滇佩留璃”社团荣获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称号

2021-07-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编辑:张薇

7月15日,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推荐参评的“滇佩留璃”社团(社团所在部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指导教师:李永祥 ;社团负责人:涂梦莹、杨小杰)获评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成为学校首个入选全国百强的学生社团。

“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由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年是“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举办的第三年。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超过600余所高校、2300多个社团参选,反响热烈。活动通过新媒体方式集中展现高校学生社团的青春活力,体现大学生社团工作建设成果,进一步健全大学生社团发展的工作机制,引导和推进大学生社团工作创新和规范化建设。经过高校推荐、社团展示、网络投票、技术筛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每年在全国高校中评出百强社团。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滇佩留璃”社团成立于2016年11月,社团指导教师李永祥。该社团是一个将旅游专业与民族手工文化融合,手工传习与创新创业训练相结合的特色社团。社团成员长期保持在100人左右,覆盖各学院,主要成员特长突出,精干得力,团队凝聚力强,活动稳定,有继承性和延续性。社团从大学生中吸纳具有编织、刺绣、雕刻、绘画等手工及艺术特长的同学,为热爱手工技艺的各民族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现自我的平台,以此推动中国民族手工文化的传承,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巧手”。

近年来,社团在校社联领导和李永祥老师的指导下,团结和凝聚青年学生,在日常活动和创作主题中将思政教育元素与少数民族手工文化、环保理念、创新思维训练有机融入,构建“社团思政”的实践育人模式。抓住民族节日庆典、少数民族博览会等时机,精心策划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与学习,增强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大学生对不同民族文化的认同,培养了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社团育人功能。成立以来,社团育人成果丰硕,先后开展了以大学生、中小学和幼儿园手工传习、手工大赛、向留学生文化交流等活动35次,500余名同学参加过DIY体验活动,较好的培养大学生的兴趣特长,促进中国传统手工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以手工创意训练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创业精神。

团队先后获得“2017年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018年云南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9年云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云南财经大学2018年“驾来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云南财经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财经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2020年民族团结示范校建设先进集体奖、2018、2019、2020年学校“五星社团”。2017年10月教育部评诂专家观摩了社团活动并给予积极评价。近年来,一批批的学生在该平台学习、锻炼、成长,平台育人实效明显,曹然、赵赛春、王馨等一批社团骨干成员毕业后或自主创业或考取公务员或在旅游业奋发作为,职业发展情况较好,目前,社团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