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我校罗永健老师在国际A+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2022-09-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科技处 编辑:张薇

近日,我校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青年教师罗永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语言学期刊《Journal of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Development》(多语与多元文化发展)上发表题为“East Meets West: Social Semiotic and Typographic Landscaping of University Emblems in China”的学术论文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01434632.2022.2096050)。

该文从社会符号学、多模态及语言版印景观学的视角对中国156所大学校徽的社会符号及语言景观进行了研究。首先对中国大学校徽的表层意义空间的构建要素进行了分类及梳理,在此基础上运用Kress 和van Leeuwen(1996,2006)的视觉设计语法(grammar of visual design)对中国大学校徽的深层意义空间的建构进行了阐释。研究表明,中国大学校徽的整体意义构建主要有三大支柱:多模态社会符号的协同配合;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现状的影响及中西方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此研究将这种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深受中国现当代美学设计影响,融合中西方元素,服务于当代交际的社会符号景观称为“新中式主义的中国大学校徽设计”。该研究采用了国际社会语言学的前沿研究方法,立意新颖、分析细致入微,对语言景观学(社会符号景观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Journal of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Development》是SSCI收录的著名语言学期刊,是2021年中科院JCR的 2区期刊,在我校被列为A+类期刊。

罗永健,讲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在读博士,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教师,研究方向为社会语言学及语言教学。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