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我校举行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六届学术研讨会

2022-12-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张薇

11月26日,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六届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本届会议由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正彪教授等出席。来自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近40所高校及相关单位的代表1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樊勇教授主持。李正彪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财经大学税收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马海涛总结了过去一年税收教育研究会的主要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果,介绍了各税收教育单位在课程思政建设、税收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税收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并提出了下一年税收教育研究会的两大工作设想:一是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提高税收教育成果质量,注重高质量税收人才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税收教育研究会的品牌作用,完善会员单位之间税收教育信息交流机制。

大会分为主旨演讲和分论坛两个阶段。上午的主旨演讲由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缪小林教授主持,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刘怡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研究员,吉林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吉林财经大学赵慧敏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教育部税务专硕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央财经大学杨志清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袁娇副教授等7位专家,分别就“区域税收竞争与全国统一市场”“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改革”“地方财经高校税收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践与思考、“翻转课堂研讨教学模式在税务硕士培养中的实践与探索”“创建多学科跨区域教研共同体 构筑远程智慧教育新平台”“贯彻二十大精神 加强教材建设”“数字资产税收治理难点与治理路径创新”发表主题演讲。

下午的分论坛围绕“税收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税收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数字经济与税制改革、税收治理与税收教育发展”四个主题设立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院长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石绍宾教授主持。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张巍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何加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范子英教授、 内蒙古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郝春虹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朱军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前涛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谷成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薛钢教授、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等11位专家,围绕“税收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发表演讲。

分论坛一由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和立道教授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务处处长罗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生旺副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冯海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收系主任汪冲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主任李贞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王萌教授、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靳友雯教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资产评估教研室秦静主任、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新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税收教研室主任袁娇副教授等11位专家,围绕“税收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展开交流研讨。

分论坛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田彬彬教授主持。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韩增华教授、兰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海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黄春元副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税收学系主任杨晓妹副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赵永辉副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唐明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徐颖科博士、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曹阳博士、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秀哲博士、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黄丽君副教授等10位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与税制改革”进行论文分享。

分论坛三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贾绍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教授共同主持。《税收教育发展报告(2021-2022)》编写组成员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院长崔志坤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税收研究所执行所长丁芸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为人、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国际税收系主任王文静、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税务系副主任王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冬妍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郝晓薇副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郝琳琳教授等10位专家,围绕“税收治理与税收教育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闭幕式由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和立道教授主持,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樊勇教授对本届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并对下一届会议做出安排。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六届学术研讨会的举行对于强化税收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提升新时代税收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税制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将进一步做好平台建设,加强同国内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财税学科发展,为党为国育财税英才,服务国家和地方财税事业的发展。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