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光彩——云财COP15志愿者风采(一)

2021-10-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编辑:张薇

2020年12月至2021年10月

11个月、 320天、7680个小时的准备

换来了大会的圆满召开

183名云南财经大学志愿者

用自己的行动

展现了云财“小水滴”的风采


“每一次机会都要紧紧抓住”

(张文静,大会第一阶段志愿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2019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

“这是可能是我学生时代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型活动了,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些。” 来自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张文静同学谈及志愿者经历时略带不舍的说道。作为我校大会志愿者机动组负责人,从报名那一刻起,张文静就把参与COP15志愿服务当作和论文答辩一样重要的事情对待,在经历层层面试与考核后,终于入选了大会志愿者。

“受疫情影响大会延期了,我周围有一些同学因为自身安排冲突以及准备周期过长等原因陆续退出了。”张文静坦言,她也曾经动摇过,因为会期和考公务员的时间有些相近,担心会影响到备考。但一想到这宝贵的机会来之不易,她总觉得半路放弃就辜负了自己和学校的期望。也正是这份坚持,让她走到了现在。

会期临近,张文静的岗位发生了变动,从最初报名的新闻宣传部调到了外宾接待部,接着又调整到机动组做负责人。面对岗位的突然变动,张文静表示,虽然有点遗憾,但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能为大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张文静负责的机动组是人数最多的一组,她迅速地熟悉了组员的性格和特长,将他们分配到合适的工作中,同时她也密切关注的组员们的诉求,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既然成为这些同学的组长,那我就要对他们负责,要成为他们的依靠,这样整个团队才能团结起来。”

提到做志愿者的收获,张文静拿出了一些珍贵的合照,照片里是她在志愿服务期间认识的新朋友。“没想到在我临近毕业之时还能遇到这一群一见如故的弟弟妹妹们,大家一起做了这一件有意义的事,希望这样的美好的时光能一直定格。”除了这段真挚的感情外,张文静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锻炼了心智,在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这一段宝贵的经历能成为我步入社会后的一级台阶,让我的成长之路走得更稳。”


“不再胆怯,要勇于发光发热”

(罗鑫,城市志愿者,金融学院投资19-1班

“志愿者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能充分发光发热的工作。”这是翠湖志愿者罗鑫同学的心声。一直以来她都对志愿服务工作充满了向往,去年10月看到了学校招募COP15志愿者的通知,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去试试。

在第一次大会志愿者的选拔中,因为准备不够充分,罗鑫遗憾的落选了,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在她心目中,强者是不断总结生活的教训,而不是遇难则弃。失败后她重新审视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只有真正佼佼者才能担任COP15大会志愿者的责任,我一直在等待下一个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城市志愿者招募阶段,罗鑫凭借突出的表现顺利通过面试,被选聘为朱德旧居纪念馆的讲解员。

随着会期临近,问题也来了:“稿子太长了,还是中英文的讲解词,要想背下来,真是太难了,我开始怀疑自己能否顺利完成任务。” 朱德旧居的指导老师提供了细心的指导,老师的意见和鼓励成为了罗鑫坚持下去的动力。“我的内心开始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不管困难有多大,我都不能放弃,我能行。”

台上三分钟,台下数月功,每一次打磨都成为闪光的光源,每一秒的努力累积成精彩的讲解。“我第一次讲解前真的很紧张,还有点胆怯,站在一边迟迟不敢工作。一对中年夫妇发现了我,主动上前提出让我带他们逛逛,做一下讲解。参观过程中他们不断鼓励我,夸我的讲解详细到位,这次讲解过后我信心倍增。”这次愉快的经历为罗鑫积极自信地完成讲解任务提供了良好的开端,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志愿工作。


“天气寒冷,可我满心温暖”

(刘思铄,大会第一阶段志愿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广告19-1班

十月骤来的冷空气不会泯灭志愿者心中的温度,COP15志愿者刘思铄同学说:“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的内心依然温暖。”

10月初,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刘思铄搬进博华楼集中住宿。老天似乎要对志愿者们做最后的考验,大会期间昆明的气温断崖式下降。由于进入闭环管理时气温还较高,志愿者们都没有带厚衣服。为了使志愿者们不受冻,学校COP15协调组的老师亲自驱车几十公里送给志愿者们送衣物及保暖物资。“因为我在安宁校区,无法拜托工作人员运送物资到隔离点,一起工作的志愿者小伙伴知道后,在自己衣物也不多的情况下硬给我塞了一件厚厚的大衣,那一瞬间我深刻感受到了大家互帮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让我内心深处充斥着无法言说的幸福,是我参与此次活动最珍贵的回忆之一。”

作为一名机动组成员,刘思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志愿者之家原地待命,积极配合其他工作组完成好相应工作。准确的说就是志愿者的后备军,哪里需要就往哪搬。最后两天,刘思铄被派去安检口作外宾的翻译,“当挂上了志愿者的名牌,身着志愿者的着装,面对外宾,心里揣着是为社会服务作贡献的热忱,身上担着的是一份展现青年大学生的风貌的责任,我必须带着百分百的谨慎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备战服务。”

“虽然很辛苦,但累并快乐着。”在刘思铄心里,老师的关心和鼓励,志愿者们的互帮互助,外宾脸上洋溢的笑容及感激的言语,微信远超常人的步数,场馆外的朝阳和晚霞都是这段工作中难忘的经历。


“手中的相机,带我看世界”

(杨月园,大会第一阶段志愿者,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汉语18-1班

“COP15大会的召开,可能是我最近每天最期盼的事情吧!”杨月园同学作为宣传骨干的志愿者,在本次大会中主要承担拍摄与采访的工作,每天接到不同的宣传任务总能让她充满期待。背着相机,扛着脚架,她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大会和志愿者的点点滴滴,“我们团队都是一群‘喜剧人’,每天工作中充满了欢乐,照片筛选的烦琐和写稿的疲惫都在欢乐的气氛中消除。”

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其实并不是像想象中的一帆风顺。 COP15期间,恰逢昆明降雨降温,“宣传工作不是空中楼阁,需要不断采集素材,所以天气的变化给我们的外拍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幸,团省委和学校团委的老师们给予了她及时且有效的帮助,宣传团队的工作人员分到了衣物、雨衣、雨伞等必需品,保证了设备安全以及采访工作的顺利进行。杨月园说到:“学生会的同学们也在用行动为我们的工作护航,把我们工作所需的相机等物品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工作真的很细致。”学生会服务队周到细心的服务解除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很庆幸能作为宣传人,能够贡献一份自己微薄之力,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青年为生物多样性所做的努力。”奉献所带来的收获和满足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替代不了的,杨月园表示会一直保持这份志愿者的热情,把志愿者精神传递下去。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