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六)

2021-07-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编辑:张薇

一、学校“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学子心向党”民族团结教育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

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号召,由校团委和学生处联合组织16名边疆生源地同学组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学子心向党”民族团结教育实践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

7月19日至21日,实践队在昆明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先后到昆明西山公园聂耳墓、聂耳纪念馆、南洋华侨机工纪念馆、官渡区金马街道凤凰山社区、云南民族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等地走访学习,认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祭奠聂耳、参观博物馆、探访社区等活动,深入体会各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精神。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少数民族同学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良好平台,让队员们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到云南民族文化产生、变更、发展的历程,感受云南4700多万少数民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砥砺前行的团结精神,激发队员们践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

二、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青春实践不止步,乡村振兴在征途”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国语实践队到乌东德水电站,对电站的组成、历史文化背景及其功能作用等进行了解。随后又来到禄劝县皎平渡镇杉乐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成员们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全面了解了中国红军长征史中那段惊心动魄而又出其不意的渡江传奇。

14日上午,学院师生对中屏镇“轿子溶洞”进行了考察,随后举行“国际语言文化学院赴中屏镇实践锻炼人才合作”座谈会,中屏镇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党委书记杨秀伟、党委副书记俞虹、副院长段春锦、教师代表、全体“三下乡”团队成员参会。双方签署了《国际语言文化学院人才建设合作协议书》,在中屏镇挂牌设立了“云南财经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云南财经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团学活动实践基地”。下午,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与中屏镇政府共同组织举办了学院第一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期间,学院师生还开展了“疫情防范、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7月15日至16日,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深入中屏镇政府部门,树子卧彝族村、后箐傈僳族村等村庄,花卉基地等,对中屏镇文化、教育、经济发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等方面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调研。

三、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就社区治理问题与昆明市民政局座谈交流

7月20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社区营造“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实践队指导教师、学院团委书记饶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昆明市民政局开展访谈,就社区治理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座谈,实践队员们收获丰富,对社区治理过程中社区与政府、社会组织的联动流程有了直观全面的认识。座谈会上,与会各方都看到了高校与社会组织合作参与社区治理的宽广前景,市民政局也将围绕高校和社会组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社区治理,为社会组织对接人才资源和提供人才储备。

四、信息学院信息学院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访村实践活动

7月14日至7月16日,信息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在团委老师张子夜的带领下到禄丰市金山镇官洼社区李本田村禄丰县康复疗养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天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不仅赠予老人礼物,还与老人一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为老人普及卫生知识,为老人烹制了饺子,打扫居住场所。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对麻风病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扶弱帮残的社会服务理念,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五、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红鼻子鼹鼠”团队开展社区卫生服务

7月21日,由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新闻20-1班7名同学组成的“红鼻子鼹鼠”三下乡团队来到昆明市五华区三合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队员们身穿黄色马甲,在疫苗接种区域进行志愿服务,秉承着“哪里需要哪里帮”的原则协助医护人员对前来接种的人群进行登记、引导、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有效地缓解了疫苗接种医护人员的压力,营造了有序、文明的接种环境。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