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网站» 预算决算公开专栏

云南财经大学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 作者:财务处 编辑:王凝 发布时间:2023-02-07

附件1

云南财经大学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财经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财经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财经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财经大学前身是始建于 1951 年的云南省财政干部学 校;1979 年开办财贸大专班,招收大专生;1981 年成立云南财贸学院,开始全日制本科教育;1998 年合并云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1995 年被云南省政府确定为省属重点大学;2006 年更名为云南财经大学;2013 年成为博士授权单位,2014 年获得首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在云南省昆明市办学,共占地 2113 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32,635 人。经过 70 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教育有机衔接,兼有留学生培养和继续教育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法学、哲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等学科协同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始终秉承“好学笃行,厚德致远”的校训,坚守“求实创新”的校风,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云财精神,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区域为导向,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和信息化,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财经大学。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财经大学共设置 62个内设部门,包括:党政管理机构 17 个,教学部门 19个,科研院所(中心)6 个,群团组织及机关、科研院所(中心)党组织 4 个,教辅部门 14 个,后勤资产 2 个。分别是:

1.党政管理机构: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纪检处、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对外合作交流处、财务处、人事处、审计处、发展规划处、离退休工作处、保卫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

2.教学部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金融研究院)、金融学院(云南省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商学院、会计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信息学院(智能应用研究院、云南省智慧教育研究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物流与管理工程学院、法政学院、国际语言文化学院(云南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国际工商学院、海外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华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研究生院。

3.科研院所(中心):经济研究院、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精准扶贫与发展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

4.群团组织及机关、科研院所(中心)党组织:校工会、校团委、职能部门党委、科研院所(中心)党委。

5.教辅部门:党校办公室、法律事务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中心、课程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预算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学生学业服务中心、期刊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校友工作办公室(锺正山美术馆)、安宁校区管理办公室(安宁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6.后勤资产:后勤产业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突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学思践悟,深入推进师生理论武装;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着力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完善体制机制,紧扣十四五专业建设专项规划和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专业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

3.深化本科学分制综合改革。完善五体系三中心一平台的学分制中国化高校治理模式,赋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激发学生主动性。

4.提高科学研究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对标一流高校,加速推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工作,精心组织高质量成果研究和转化应用,挖潜提质做好年度高级别课题申报组织工作,做好基础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5.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创业工作,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以结果为导向动态调整招生计划。压实责任,切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6.提高对外开放质量,进一步开拓优质教育合作伙伴、规范对外工作流程,提高对外教育质量。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师资结构队伍,加强教师思政建设,引导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8.加强信息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以学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

9.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压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5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758人。在职实有1,55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1,555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691人,其中: 离休 12人,退休 679人。

车辆编制20辆,实有车辆1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15,961,349.2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2,297,349.25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345,884,000.00元,事业收入72,000,00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9,470,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26,310,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 69,232,549.2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22,237,049.25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增加11,529,000.00元,事业收入增加 2,000,000.00 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 29,470,000.00 元,其他收入增加4,310,000.00 元,上年结转结余减少313,500.00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 2022 年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了上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 313,500.00元;二是2023年财政专户管理的上年结转收入较2022年增加28,000,000.00 元;三是贯彻全口径预算编制要求,增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9,470,000.00 元;四是由于疫情政策放开,2023 年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略有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442,297,349.25元,其中:本年收入442,297,349.25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2,297,349.25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2,237,049.25元,主要原因分析:2023 年高校招生规模增加,按在校生人数安排的各项经费增加,因此本级财力安排比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915,961,349.25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42,297,349.25元,其中:基本支出441,497,349.2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 23,037,049.25元,主要原因分析: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来编制部门预算,收入增加,相应的支出也随之增加,主要是本级财力增加了 22,237,049.25元;项目支出80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3,500.00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项目支出存在上年结转的313,5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371,137,1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财经大学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云南财经大学与云南省财政厅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专项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18,5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财经大学离退休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600,0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财经大学使用本级财力安排资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7,300,0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财经大学使用本级财力安排资金缴纳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214,699.95元,主要用于云南财经大学缴纳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6,727,150.30元,主要用于云南财经大学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99,899.00元,主要用于云南财经大学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9,752,6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1,222,6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6,53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000,00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财经大学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27,000.00元,较上年减少33,000.00元,下降5.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财经大学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财经大学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85,000.00元,较上年减少15,000.00元,下降5.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8次,共计接待12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进一步贯彻落实“只减不增”要求,压减接待规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财经大学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42,000.00元,较上年减少18,000.00元,下降5.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2,000.00元,较上年减少18,000.00元,下降5.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4辆。

增减变化原因:车改完成后,部分车辆处置不再使用,造成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基于中央和省级有关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省教育厅制定了2023-2025 年整体支出绩效总目标。据此,云南财经大学围绕人员类、运转类、特定目标类等重点项目,制定 2023 年绩效目标,主要有:一是按时足额保障教职工工资,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二是招生规模稳中有升,就业率不断提高,全日制在校学生办学规模稳定在 3 万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在 88% 以上;三是科研经费保障充足,较上年有所增长;四是学科建设不断增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 11个;五是教学设备及时更新,满足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需求。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财经大学部门 2023 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0.00 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云南财经大学部门资产总额3,172,110,412.21元,其中,流动资产352,382,962.63元,固定资产1,885,112,187.8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14,427,200.00元,在建工程365,997,849.47元,无形资产548,324,559.38元,其他资产5,865,652.85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947,829.76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 322,711,235.64 元,固定资产增加 940,736,969.95元,在建工程减少 626,305,871.22 元,无形资产减少 15,350,122.21 ,其他资产减少 9,317,570.64 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2,476项,账面原值17,697,352.95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71,000.00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最终数据将在公开 2022 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